博伊特勒书院系列课程《正向遗传学的新发展》成功开课

Source: Hits: 634 Pubdate: 2016-03-31

2月25日下午,博伊特勒书院系列课程之《The New Forward Genetics-正向遗传学的新发展》在生命科学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开课。主讲人为2011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宿主防御遗传学中心主任布鲁斯•博伊特勒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副校长、博伊特勒书院院长韩家淮教授,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圣彩教授,以及翔安校区来自不同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课程。

课程现场,博伊特勒教授接着上节课《现代免疫学展望》发现的两个突变株小鼠,继续开启寻找目的基因的历程。他对比了新技术出现前,为了找到感兴趣的基因,需要通过小鼠的表现型差异,不断杂交、筛选出实验所需的突变品系,而这往往会消耗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但随着测序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更快、更精准地检测到基因水平的变化,并快速准确地找到研究对象成为可能。随后,博伊特勒教授详细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是如何运用日益发展的测序技术、实验技术和仪器,以及他们自己编写的软件等来得到大量的实验数据。凭借不断发展的技术支持和团队人员过硬的科学素养,博伊特勒教授和他的团队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收获颇丰。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对18805个基因中,86111个等位基因的测序,并找到了很多在TLR(toll-like receptor)信号通路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突变基因,其中就包括他发现的细菌感染机体激活天然免疫反应的受体TLR4,并以此开创了天然免疫研究的新领域,并获得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在最后总结时,博伊特勒教授强调了技术发展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也总结了一些在实验中的重要方法,更指出,如今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努力协作。值得注意的是,博伊特勒教授的团队中有很多中国人,他肯定了中国科研工作者的努力认真,也鼓励中国的年轻一代加入到他们探索生命奥妙的团队之中。随后的互动讨论环节同样精彩,林圣彩教授、付国教授、博伊特勒书院拔尖计划金石开同学都积极提出问题与博伊特勒教授探讨切磋,博伊特勒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

博伊特勒书院系列课程是针对培养博伊特勒书院高科技高尖端人才所开展的专业课程,旨在通过学术界杰出人物的科研经历和结果的分享,使研究者学习到更多的科研经验,博伊特勒教授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已经为翔安校区师生带来了三次课程,且场场课程座无虚席。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我们还将邀请更多的科研杰出人才前来主讲,欢迎广大师生关注并参与我们的活动。

   

   

(文/范婧雯 江子扬  图/江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