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伊特勒书院小学期系列活动】-厦大航模队参观

Source: Hits: 342 Pubdate: 2016-07-05

2016年7月2日上午,在博伊特勒书院思政导师江子扬和厦门大学航模队前队长、研究生刘震的带领下,来自书院的9名同学参观了厦门大学航模队的试飞表演和活动基地。

天蒙蒙亮,书院的同学们便饱含热情地登上了前往本部的公交车。早上9时许,同学们在本部上弦场与江子扬老师和刘震学长会合。首先,刘震学长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厦门大学航模队的概况。厦门大学航模队于20138月成立,其前身来自2009年创办的学生社团——航模社。怀揣对于竞技蓝天的憧憬和梦想,航模队在此基础上组建成立,以芙蓉隧道8号洞和波音747飞机头为活动基地。成立以来队员们不断摸索、创新,设计制作各式无人机,并在全国赛场上展现着厦大学子的风采。然后,刘震学长通过无人机实物教学生动地讲授了无人机的飞行原理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而与此同时,航模队的队员们正忙着试飞前的最终调试。

旭日渐升,上弦场逐渐燥热。随着一声不大的轰鸣,无人机经过一段滑行之后升上天空。在航模队队员的操纵下,无人机不断盘旋上升。随后队员们关闭了无人机的动力系统,利用空气学原理和调控系统,使无人机完成了2分钟精确时间的滑翔,最终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无人机精妙的飞行过程引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同学们纷纷目不转睛,领略欣赏着无人机优美的姿态和蕴含着的科学之美。随后,刘震学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不同原理的无人机。

     观看了航模队的试飞表演之后,在刘震学长和江子扬辅导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位于芙蓉隧道8号洞的航模基地进行参观。基地规模不大,成长条状,但其中各式设备应有尽有。走进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台大型加工机械。“我们引进了激光切割机和一些零件加工机器。”刘震学长介绍到,“无人机的各种材料都需要我们自己制作完成。所以我们也必须掌握一定的机械技能。”逐渐深入,同学们立刻被陈列的各式无人机所吸引。在观看了航模队的比赛宣传片之后,刘震学长向同学们展示了模拟飞行的电脑软件,并细致地讲解了无人机的操纵方法和降落的注意事项。“现今虽然无人机飞行完全由软件系统控制,但为求万无一失,每一次飞行往往会配备一名人工操纵员。当软件系统出故障后,操纵员会第一时间接手进行控制。”刘震学长说道。在刘震学长示范之后,同学们跃跃欲试,纷纷当起了无人机操纵员。在尝试到操纵的乐趣之余,同学们也体会了操纵无人机的不易。

本次航模队参观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航空知识,也开拓了同学们眼界,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博伊特勒书院在小学期将会继续带领同学们“行万里路”,请持续关注我们的活动。

(文/练书菡 图/江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