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伊特勒书院小学期系列活动】-片仔癀制药厂参观

Source: Hits: 276 Pubdate: 2016-07-15

201678日,由生命科学学院洪丽欣老师带队,博伊特勒书院部分学生同生命科学学院大三学生一起参观了漳州片仔癀制药公司总部。

队伍被分为两组,在公司的讲解人员带领下开始参观。在观看完一个短暂的纪录片之后,学生们了解到片仔癀源于1555年明朝的宫廷秘方,后经一位明代御医因不满暴政将此药方偷偷带往民间,他来到了漳州,为当地的老百姓解除疾苦。现在的展馆中还可以看到为这位给民间解除疾苦的御医的蜡像依旧栩栩如生。

片仔癀作为国家一级重要保护品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宝名药,片仔癀疗效显著,极受民间欢迎,被奉为“镇宅之宝”,当地人拜访长辈亲戚素有送片仔癀的习惯。随着华侨移居南洋,片仔癀声誉逐渐远播东南亚,直至世界各地。讲解员细心地为大家介绍了片仔癀中含有的几味中药成分,“麝香开窍醒脑,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牛黄泻火清热,息风开窍,止痉清肝;蛇胆清热解毒,清肝明目,利胆;田七散瘀止血,行泻通脉,这些药物加上其独特精湛的生产工艺,才使得片仔癀具有清热解毒,活血通络,消肿止痛,保肝护肝的神奇功效。”而片仔癀因其制药工艺特殊与配方独特,两者至今秘而不宣,受国家级保护,只公开了这四味中药成分。随后学生们跟随技术员来到了片仔癀生产车间及其中央控制室,了解到了其部分生产流程。

在职工食堂享用午餐后,大家又参观了片仔癀化妆品展示中心,其畅销海外的珍珠膏以及各类以片仔癀为主要原料的化妆品已经成为国产化妆品的骄傲,在讲解过程中不少女生对此很有兴趣,也更加增强了对国产化妆品的信心。最后所有人在大厅留下了宝贵的大合影,片仔癀之行也成功落下了帷幕。

同学们表示在这次活动中学到了很多课堂上没有的知识,着实是拓宽了他们的眼界,相信书院以后会为同学们举办更多的此类活动,希望小学期的课外实践活动能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