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伊特勒书院率团赴漳州片仔癀和海沧特宝生物参观实习
出处: 博伊特勒书院 点击数: 776 发布日期: 2017-06-30

  为促进同学们对生物医药行业的了解,搭建生物医药企业和在校学生的沟通渠道,628日,书院辅导员江子扬老师带领小学期选修《生物医药行业现状与前景发展分析》的同学们和部分博伊特勒书院学生53名同学走出校门,前往中华老字号片仔癀公司和厦门生物医药龙头公司特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以便同学们对生物医药行业有初步了解,对中国传统医药在现代的发展有新的认识,了解生物制药的工艺和流程。

  上午,同学们抵达位于福建省漳州市的片仔癀药业股份公司总部。片仔癀是我国著名的中华老字号,到今天为止,片仔癀不仅因其在消炎治疗肝炎强身健体等方面的神奇疗效而享誉海内外,更发展出了以片仔癀为中心的保健食品,化妆品,日化用品等副线。首先,片仔癀公司的两位技术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其生产流程生产车间为全自动化控制,在总控中心,技术人员们可以看到每个提纯罐,收集罐等的内部数据,并可以控制闸门的开关和物料的投放。接着,一行人参观了片仔癀博物馆,在那里同学们了解到了片仔癀的发展历史以及获得的国家级荣誉及保密制度,并且知道了片仔癀中对外公开的有效成分及其来源。最后观看了由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关于国宝秘药片仔癀的纪录片,片仔癀不仅在国内使用非常普遍,在东南亚国家也是深受欢迎。

   下午,同学们乘车到位于厦门市海沧区的厦门特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厦门特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由一支七人的科研团队于1994年成立,是专业从事基因工程技术的研制开发和生物医药的产业化工作,集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首先,同学们在进行换装消毒等工作后进入到其生产车间,由各版块的负责人向我们简单介绍了车间的功能和优势,其现代化工业化的设备和严格的执行制度让我们叹为观止。接着,该公司的人力资源中心主任给我们播放了该公司的宣传短片,并向我们介绍了生物医药行业的美好前景及近年来毕业生的去向和生物医药行业人才短缺的情况,也向我们介绍了在规划自身职业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和方面。最后,同学们就特宝公司的招聘情况和工作模式等展开了提问。

今年小学期,生命科学学院开设的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生物医药行业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已经成为全校性选修课,同其他选修课不同,该门课程的老师全部由和生科院有密切合作关系的企业家、校友组成专家授课团队,邀请他们到校为学生讲授国内外生命医药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讲述生命医学前沿科技与创业风口,并通过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创业历程。

  


/陈芊芊 江子扬 图/肖姝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