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校庆95周年,诺奖得主走进厦大本科生课堂

Source: Hits: 113 Pubdate: 2016-03-23

       他,总爱穿着笔挺的西装。

  他,说话时嘴角总是微微上扬。

  他,见到你时总会亲切地问声“How Are You?”。

  ……

  他是布鲁斯·博伊特勒(Bruce Beutler)教授,美国免疫学家和遗传学家,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2月21日下午,博伊特勒教授以“Why do I become a scientist”为开场白,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黄朝阳楼拉开了博伊特勒书院拔尖班课程的序幕,在分享人生成长经历的同时还鼓励书院学子注意发现自己的科学兴趣,刻苦学习相关知识,专注于自己的研究方向。接下来的一周时间,他还将以《Immunity in Perspective》和《The New Forward Genetics》为题,在厦大95周年校庆来临之际,陆续为书院学生带来一场场的科学盛宴。


亲自设计课程,广邀国际名师来厦授课

  大多的诺奖得主来校通常是以讲座或见面会的形式,而博伊特勒教授深知知识需要日积月累,长期的课堂教学才能夯实基础,为日后的研究做好储备。为了拒绝“空中楼阁”,打造生命科学人才摇篮,博伊特勒教授以自己多年在美国教学的经历与经验,亲自策划并实施博伊特勒书院高级课程。他针对国内学生的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地开设了《细胞信号传导》、《高级遗传学》、《免疫学》和《英文写作与报告》四门课。“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是课程的关键,博伊特勒教授从国内外众多知名学府中邀请学术“大牛”远赴重洋,来到中国授课任教,这个“豪华”的教师队伍中,包括一名诺奖得主、数位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院士和来自牛津大学、布鲁塞尔大学等高级学府的资深教授,他还专门赴台湾对一名美国教授进行了面试。国际化视野、全英文授课让同学们在生物医学知识海洋中畅游。


亲下课堂,与学生“零距离”接触

如果说诺奖得主亲自授课仍然不足为奇,但与同学们一同听课就显得格外有趣。博伊特勒教授是书院课程的“旁听生”,他除了要了解所邀名师课堂内容是否合适,还需要了解每一位书院同学的课堂效果。对于课堂内容,他会根据同学们的学习情况,与任课教师协商讨论,进行不同程度的修改。除此之外,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每一位书院同学,博伊特勒教授每一次选择四名同学共进午餐,同学们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问他不同的问题,而他都一一进行了回答。他认为,诺贝尔奖不应该只是高高在上的荣誉,更应该成为培育未来人才的动力。


不辞辛劳、多次来校关心书院建设情况

  2015年1月17日,以博伊特勒教授命名的书院在我校正式揭牌,从此,这位外国人就成了我校生命科学本科教育的重要一员。

  超过六万公里飞行距离,接近百小时的飞行时长,一年时间,博伊特勒教授3次来到厦门大学,关心和指导书院建设。他与书院的学生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学习上的困难;来到书院学生活动室,对每一件硬件设施,小到手工机床零部件,大到3D打印机,他都逐一询问,亲自动手体验;远在大洋彼岸但仍心系书院。

  他,头顶诺奖光环但仍脚踏实地。

  他,一生荣誉无数但仍乐于奉献。

  他就是我们身边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博伊特勒教授。


  (生命科学学院 江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