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伊特勒书院开学典礼

Source: Hits: 250 Pubdate: 2016-03-25

 

       10月11日上午,2015级博伊特勒书院(以下简称书院)新生开学典礼在黄朝阳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教授,副校长、博伊特勒书院首任院长韩家淮教授,校长助理、翔安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初环,教务处副处长陈雪芬,学生处副处长、翔安校区学生办主任张清榕,团委副书记、翔安校区团工委书记洪海松,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光,四个学院分管本科生的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书院导师以及书院全体150名学生参加了典礼。学典礼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周大旺教授主持。

      首先,邬大光副校长讲述了自己对厦大首个书院——博伊特勒书院建设的理解与展望,他联系唐代四大书院、外国名校书院等不同的书院模式,提出书院要吸取他们的经验,强调今天的书院在本质上说是一种文化的熏陶,精神的熏陶,强调我们要“走出自己的一条路”;通过举例新叶古镇文昌阁的石板路和剑桥大学不带一切尘土入书院的宗旨,强调了对学术和知识的尊重,所谓“足不涉泥,雨不湿靴”,要求我们在汲取知识时,应该保证形体和心灵都是洁净的,对科学要有虔诚的追求和高度的信仰。

 

      书院的首任院长--韩家淮院长代表书院对来自四个学院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韩家淮院长在发言中详细的介绍了书院的概况、建设书院的目的、书院所包含的项目和书院未来的发展。他表示书院的学生培养体系分为两个部分:普适计划与拔尖计划。普适计划包括住宿书院制、全方位导师制等;拔尖计划是在大三学年书院在包括厦门大学的三所高校中选择30名优秀学生进行拔尖人才培养,最后提出了我们共同的发展目标--让亲情融入书院。

      随后,书院的13位专业导师,4位思政导师,及15位朋辈导师依次与学生见面交流。

      接着,新生代表、博联团总支书记叶瑶瑜发言。她从博联的共同建设、博饼的互动开始,谈了书院对同学的含义,认为书院不仅给大家带来了相偕并行的友情,还给了大家一个能够接触到更大世界,恣意挥洒梦想的平台。相信在接下来的通识课程与学术活动的参与中,同学们汲取学识的触角会伸展到更广更远的地方。然而,在享用平台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积极正确的态度,这样才可以做到物尽其用。希望大家一起,带着谦虚的态度友好交流,抱着对学习、生活的热情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艺术。

      最后的问答环节,导师与学生们对书院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不解和困惑。韩家淮院长、专业导师一一予以解答。

      随着问答环节的结束,开学典礼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博联文宣部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