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布鲁斯•博伊特勒教授做客生命科学学院《科学与人生》系列讲座

Source: Hits: 337 Pubdate: 2016-03-25

         12月5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第十期《科学与人生》系列讲座在生命科学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应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博伊特勒书院的邀请,2011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宿主防御遗传学中心主任布鲁斯•博伊特勒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以“我的人生故事”为主题的精彩讲座。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副校长、博伊特勒书院院长韩家淮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老师及翔安校区来自不同学院的240多位同学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博伊特勒书院学生联合会副主席陈彦昕主持。

        讲座现场,博伊特勒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从祖父母的工作到加利福尼亚愉快的童年,再到父母在生物学领域的指导,丰富的人生经历让同学们为之感叹,他也将自己在生物学的造诣归功于在那个对生物学研究迫切需求的年代,14岁的他就早早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训练。之后博伊特勒教授重点介绍自己获得诺贝尔奖的关于"先天免疫机制激活"的主要科学发现,即发现了关键受体蛋白质,这种受体蛋白能够识别微生物对动物机体的攻击并激活免疫系统。在分享自己多年致力于对先天免疫系统的科研经历同时,博伊特勒教授鼓励青年学子要着重培养自己的兴趣,学习研究相关的知识,并持之以恒地专注于自己的研究方向。

        在随后的互动讨论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问,提出了关于怎样平衡时间,影响一生的转折点,获奖后的计划等一系列问题,博伊特勒教授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重点指出在科学研究中兴趣,创新,勤学好问,以及失败之后永不言弃的重要性。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纷纷走到讲台与博伊特勒教授交流并合影留念。

        《科学与人生》系列讲座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讲,通过学术界杰出人物的人生和科研经历分享,同学们都受益匪浅,不仅从科研成果卓著的学者身上受到科研精神的鼓舞,同时也能学习到更多的科研经验。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我们还将邀请更多的科研杰出人才前来主讲,欢迎广大师生关注并参与我们的活动。

                                                            (文 江子扬 郭育鑫 图 博联文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