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强学术讲座(第775讲)报道——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教授做客生科院讲学

Source: Hits: 310 Pubdate: 2016-06-08

    6月8日上午,中科院院士、华大基因主席、华大基因学院院长、现任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研究员、理事长杨焕明教授在生命科学学院E307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From HGP, Genomics to Future of Man”的南强学术讲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博安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并为其颁发了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章。


 

 讲座由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研究历史开始,杨焕明教授提出:生命是数据的,而测序是基因组学的核心技术。杨焕明教授近些年主要致力于基因遗传病检测与靶测序技术、精准医疗、宏基因组学等方面的研究,并与其团队共同参与了人类基因组计划,使我国成为这一划时代科学创举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讲座中,杨焕明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三点意义:创造合作文化,开辟基因组学研究,以及带来测序技术。同时,杨教授还向大家讲解了人类遗传学的最新进展,如单分子测序、合成生物学和基因编辑等相关知识。讲座结尾,杨焕明教授一一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疑问,并与大家分享了一些掌握与过滤信息的方法,以及就肠道共生微生物与疾病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整场讲座中,杨焕明教授一直强调中国科学家对世界前途所应负的责任、合作的重要性和基因学研究中的伦理问题,引发了现场师生的诸多思考。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杨焕明教授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在法国、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曾获多项荣誉及奖项,包括2002年美国《科学的美国人》杂志:“2002年世界科学领袖”、2006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生物奖、2009年丹麦奥胡斯大学荣誉博士、2010年国际人类基因组组织(HUGO)卓越科学成就奖等。杨焕明教授于2006年当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外籍成员,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TWAS院士,后又当选印度、德国和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他和他的团队为“人类基因组计划”、“人类单体型图计划”、“千人基因组计划”、“国际癌症基因组计划”等国际合作的大科学计划,并为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人类泛基因组学、肠道Meta基因组以及多个动植物、微生物基因组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至今已经在《自然》系列、《科学》、《细胞》等杂志上发表了多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文:叶梦晓 图:杨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