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博伊特勒书院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Source: Hits: 560 Pubdate: 2016-09-18

918日下午13002016博伊特勒书院新生开学典礼在生命科学学院黄朝阳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副校长、博伊特勒书院院长韩家淮,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光,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兆君,博伊特勒书院专业导师赵同金,思政导师陈运动、江子扬赵煜,书院秘书周璐、叶梦晓以及书院2016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典礼。开学典礼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伟主持。

张伟老师首先向台风“莫兰蒂”过后这四天为我们的学习生活尽快回复正常而不眠不休的工作者们表示敬意。随后,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韩老师首先致辞,他代表博伊特勒书院向2016级本科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书院的全体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韩老师随后向新生们详尽地介绍了书院的总体情况。韩老师指出,书院在国内仍处于探索阶段,是一种先进的教育模式和理念。书院补充学院的教育资源所涉及不到的领域,以学生公寓为活动社区,承担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与行为养成等方面的教育任务。韩老师强调,博伊特勒书院以诺奖得主布鲁斯·博伊特勒教授的名字命名,体现了书院发奋努力做好科学研究、提升生物科学领域人才培养质量的宗旨。接着,韩老师就书院的两个培养体系——“普适计划”和“拔尖计划”的各个方面作出讲解,强调两个计划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倾向于生活,即为学生的人文艺术培养、综合素质拓展等营造良好环境,为学生各项课余活动及实践活动配备软硬件设施与雄厚的师资力量等,而后者更侧重于学业,即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一流师资和更优越、更强化的学习及科研条件。

韩老师最后提出对新生们的三点希望:珍惜自己的机会、珍惜自己的时间、珍惜自己的这一生。韩老师说,希望同学们进入大学之后不要浪费时光,抓住学校和书院提供的优质平台,做自己真正擅长做的事情。大学的目的是为自己的未来规划,而书院为学生提供未来的无数可能性,同学们应珍惜时间和机会,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导师代表赵同金老师上台发言,建议大家在大学四年里能够尽早设定目标,合理安排时间,并鼓励大家多与导师进行交流、在学习知识之余体验老师们走过的路。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不仅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开始,也有一个令人羡慕的结尾。

学生代表王子妍根据自身经验鼓励大家利用全方位多角度的资源,在学习上开拓思维、突破专业局限,在生活中广泛涉猎、发掘真正特长,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把自己的生活变得愉悦而美好,并以一句话作结与大家共勉:Love what you do and do what you love

张伟老师解说并展望2016-2017学年的书院活动,她表示书院将围绕英语角、语伴建设等七个项目开设系列讲座、沙龙等活动,并从领导力与服务意识、人际关系与团队合作等五个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张老师同时提出对四年后书院学生的能力要求及相关测评机制,指出书院将通过团队精神、广阔视野、自主学习与成长等方面全方位评价学生的能力。最后,张老师引用了博伊特勒教授的一句话送给大家——执着于兴趣,希望大家能够像博伊特勒教授一样发现自己的兴趣并为之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

问答环节时,张伟老师针对各个学生提出的不同问题耐心细致地进行答疑解惑,并强调书院各个导师均会竭尽所能来满足同学们的各项需求,为大家无私地提供学习与生活上的帮助。

最后,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图 博联宣传中心 江子扬 叶梦晓 杨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