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伊特勒书院2022年春季“拔尖计划”人才培养项目招生通知

Source: 博伊特勒书院 Hits: 1876 Pubdate: 2021-11-01

细胞信号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博伊特勒书院招生通知

 

书院简介

博伊特勒书院由细胞信号网络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5117日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设立。书院以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布鲁斯·博伊特勒(Bruce Beutler)教授名字命名,积极营造全英文的授课环境,致力于培养生命医学领域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性人才。书院首任院长由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家淮教授担任。2015年起,书院面向细胞信号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的三所成员高校以及与中心就博伊特勒书院有合作关系的海内外高校,每年选拔20-25名优秀的学生进入书院接受拔尖人才培养。

 

师资力量

书院努力打造了一支世界级顶尖师资团队。除邀请诺奖得主布鲁斯博伊特勒(Bruce Beutler)教授亲临授课外,还邀请众多生命科学领域的国际知名教授、学术大师为学生开展系列课程或专题讲座,如美国国家科学院、英国皇家科学院及澳大利亚科学院三院院士克里斯·古德诺(Chris Goodnow)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袁钧瑛教授、陈志坚院士、日本学士院院士长田重一(Shigekazu Nagata)教授、等世界知名学者。

 

学生课程

书院将于2022年春季学期228日至617日开课。入选学生统一在厦门大学接受课程培训,这为学生间协同合作创造机会,同时也能建立起持续一生的科研友情。书院精心设计了三门核心课程:《高级遗传学》,《高级免疫学》,《英语科学写作与报告》以及“博伊特勒书院系列讲座。所有课程及讲座均以英语授课,每门课程含4学分。非厦大学生修读完书院课程后可申请学分转换。

 

教学策略

·       教学方式

当前新冠疫情给全球带来了巨大挑战,也促使书院寻求新的教学模式。虽然现场授课是书院教师们的一致愿望,但鉴于目前情况,书院前期只能延续2021年远程授课的模式开展教学。如后期疫情缓解,政策允许,书院将采用远程教学和线下授课相结合的开课方式。无论未来不同国家或者地区疫情政策如何,书院的教学模式将保证所有课程不受影响,顺利开展。

2022年,博伊特勒书院教师们将一如既往向学生们深入阐释科学概念,帮助学生构建课程核心知识体系。《高级免疫学》课程将继续融入PBL环节(Problem-based Learning),引导学生探索课程所涉及的疾病在临床和治疗相关方面的知识。学生将分组参与不同临床案例的学习研究,并向《高级免疫学》授课教师及一名来自牛津大学的临床医生汇报学习成果。《高级遗传学》课程将会开设实验课程,如果情况允许,实验课程将通过现场教学来传授主要的遗传学及分子生物学知识。如果无法实现现场教学,将通过视频演示来开展实验课教学。此外,学生还需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细胞生物学及遗传学领域相关作业。

·       导师辅导制

为了提供丰富的教学环境,加强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2021年书院拔尖班采用了“牛剑导师辅导体系”(Oxbridge Tutorial System)这一全新举措来辅助教学。这一体系为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首创,在国内也是新颖独特的教学模式。每周,书院学生在完成常规课程后,将两两成组或三人一组,一次一组直接与书院教师深入沟通探讨课程内容,并由老师解答课程解惑。

这一辅导体系将使学生从任课教师那里获得针对课程学习的建设性意见及反馈,同时也能敦促学生用英文进行思考和交流。在这个探索与沟通的过程中,学生们将会逐步加深对学科领域内前沿观点的理解。2022年书院拔尖班将继续沿用这一体系。

以下链接提供更多关于这一体系的介绍:

https://www.new.ox.ac.uk/tutorial-system

https://www.ox.ac.uk/admissions/undergraduate/student-life/exceptional-education/personalised-learning

 

专家讲座

除以上三门核心课程外,博伊特勒教授将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生命科学领域杰出专家学者开展远程或者面对面系列学术讲座。这一系列讲座将为学生带来遗传学及免疫学领域世界前沿的知识及观点。

 

招生计划

·       招生对象:

书院面向细胞信号网络协同创新中心的三所成员高校(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与“中心”就博伊特勒书院有合作关系的海内外高校(如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台湾长庚大学、台湾大学等)遴选20-25名生命科学及相关专业本科三年级或四年级学生。

·       选拔程序:

书院招生委员会根据报名者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初选,确定下一轮面试人选。进入面试环节的同学接受博伊特勒教授及书院任课教师的全英文视频面试,由博伊特勒教授将根据面试表现最终确定入选名单。

· 申请材料:

1)《博伊特勒书院报名表》(附件1

2)《Application Form for the Beutler Institute》(附件2

3)《博伊特勒书院2022年春季学期报名学生信息表》(附件3

4) 个人成绩单

· 报名方式:

即日起接受报名,请填写申请材料并打包压缩发送至邮箱bi@xmu.edu.cn 周老师收。各项材料命名为:姓名-材料名称(如:张三-博伊特勒书院报名表,Zhang San-Application Form for the Beutler Institute)。文件压缩包命名为:姓名-所属高校(如:张三-厦门大学),报名截止日期为1130日。

·       其他:

书院网站请参考:http://tbi.xmu.edu.cn/

招生事宜,如有疑问,请写信至邮箱bi@xmu.edu.cn,或加入书院拔尖班答疑QQ群:646798759进行咨询。


附件1:博伊特勒书院报名表.docx


附件2:Application Form for the Beutler Institute.docx


附件3:博伊特勒书院2022年春季学期报名学生信息表.xlsx


 

细胞信号网络协同创新中心

博伊特勒书院

20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