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伊特勒书院举办《肿瘤免疫治疗概述及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关键原理、机制及临床实践》通识讲座

Source: 博伊特勒书院 Hits: 10 Pubdate: 2023-04-07

为进一步丰富师生前沿学术知识,深入了解生命科学研究领域,2023318日上午,福建省高层次人才、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中共福建省肿瘤医院党委委员、内科党总支书记陈誉老师应邀做客博伊特勒书院,为书院学生开展了以《肿瘤免疫治疗概述及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关键原理、机制及临床实践》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张宸崧教授主持,共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癌症每年会导致数百万人死亡,如今其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威胁。在本次讲座中,陈誉老师从成功实施PD-L1、姑息照射等二种疗法治疗两例典型肿瘤病例入手,开始了今天的讲座。

讲座中,陈誉老师简单回顾了免疫系统的基本概述,使同学们对抗肿瘤免疫治疗有更深入的了解,掌握相应的背景知识。同时,他还介绍了抗肿瘤免疫治疗理论基础,以及以T细胞介导抗肿瘤免疫应答的基本过程,并基于肿瘤的免疫逃逸机制提出了两种治疗方法:免疫增强和免疫正常化。最后,陈誉老师提出联合治疗的重要策略以及未来肿瘤免疫治疗面临的四大挑战。

陈誉老师生动详明的报告内容和治学严谨的研究方法给现场师生很大的启发。在提问环节,许多同学提出来与自己课题相关的思考,陈誉老师在现场详细解答了学生的问题。


(文 图 博伊特勒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