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伊特勒书院系列课程《现代免疫学展望》成功开课
出处: 点击数: 645 发布日期: 2016-03-31

        224日下午,博伊特勒书院系列课程之《Immunity in Perspective--现代免疫学展望》在生命科学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开课。主讲人为2011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宿主防御遗传学中心主任布鲁斯•博伊特勒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副校长、博伊特勒书院院长韩家淮教授,翔安校区来自不同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课程。

        课程现场,博伊特勒教授首先说明了人体免疫系统保护宿主的重要性,包括先天性免疫和自适应性免疫,现今社会有四分之一的患病人群是死于感染,所以探索并了解免疫机制以及将其作用最大化十分重要。随后,博伊特勒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动植物免疫系统的基本激活途径,从前寒武纪到现世纪的免疫进程等等。在讲述自己探索如何激活免疫的研究之前,教授先介绍了前人在感染方面做得的贡献。其中,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讲述了Louis PasteurRobert Koch之间的小故事以及最后奠定了感染的微生物理论。博伊特勒教授在探索免疫激活通路上着重研究了脂多糖LSP的受体,在1998年发现了对脂多糖LSP具有耐受性的老鼠体内含有一种特殊蛋白质,与霍夫曼在果蝇体内发现的蛋白质非常相似,这种蛋白质可以促使动物机体在受到外部致病性微生物攻击时产生免疫反应。通过大量实验证明LPS-TLR4/NF-kB信号通路与生物的炎症密切相关,LPS可以与巨噬细胞表面上的Toll - 4受体(TLR4)受体相结合,引起自噬反应的发生,从而利于巨噬细胞对生物体内病原体的吞噬。

        在随后的互动讨论环节中,博伊特勒书院拔尖计划丛钰同学提出了为什么受体上的loop区域对识别LPS很重要的问题,博伊特勒教授从各个角度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课程结束后,许多同学纷纷走到讲台与博伊特勒教授进行了更多的交流。

        博伊特勒书院系列课程是针对培养博伊特勒书院高科技高尖端人才所开展的专业课程,旨在通过学术界杰出人物的科研经历和结果的分享,使研究者学习到更多的科研经验。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我们还将邀请更多的科研杰出人才前来主讲,欢迎广大师生关注并参与我们的活动。



(文/江子扬 郭育鑫 图/尹思媛)